close

生死交關之際,你還有辦法堅持平日嘴裡所說的勇氣和正義嗎?

undefined

 

「在印度,妮嘉這個字代表勇氣。」《妮嘉》(Neejar,2016)在台上映時,片商強打這句文案,令我印象深刻。我很好奇,究竟這位妮嘉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足以讓她的事蹟被傳頌。在想像裡,她可能冒死奪槍,為其他人爭取空檔逃離;她可能以自身為誘餌,犧牲生命拯救他人。總之不論怎麼想,總認為她肯定是做了什麼出乎意料、極具勇氣的事。

 

其實沒有,她不過是做了她份內的工作。安撫歹徒,安撫群眾,送食物、送水,直到最後機上停電,在歹徒情緒面臨崩潰之際才打開艙門,並堅持讓所有人先逃出。身為座艙長,在機長室內的人全部逃離後,她就是飛機上職權最大的工作人員,上述的工作不由她來執行、領導,難不成讓乘客來做嗎?所以說她不過是在做份內的工作罷了。

 

小時候我媽問過我和我妹一個問題:「如果在路上撿到一千塊,你要怎麼辦?」我妹很直接的回答:「當然是送到警察局啊!」標準答案。但我卻不是這樣回答。我當時說:「撿到了才知道。」

 

我當然知道撿到錢應該要送到警察局,任何一個人都會這樣說。但當你實際撿到一千塊時,真的一定會送到警察局嗎?可能你正好缺錢、可能你覺得才一千塊而已,送到警局多麻煩等等,大家都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但不代表事情發生的當下,每個人都能照著正確答案行動。看看妮嘉的所作所為,她們在訓練時肯定也是這樣教她們的:冷靜面對、安撫歹徒和乘客、讓乘客優先逃離。事不關己的外人可能會說,她本來就該這麼做,這是她的責任。沒錯,她是該做,但誰能保證自己面臨生命危難時,還能照著平日的正確答案行動?

 

妮嘉的勇氣,不是讓她勇於挺身面對歹徒,而是藉由勇氣的力量讓自己冷靜,進而排除眼前所遇到的困難。沒有這個勇氣,她只能躲在座位上哆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妮嘉 印度電影 亞洲電影
    全站熱搜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