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另一部日本常見的青春戀愛動畫,只是比較陰暗。

undefined

 

坦白說看完《聲之形》( 聲の形,2016 )後我還蠻失望的,這部電影有著超高評價,預告也確實非常吸引人,但不知怎麼我始終無法融入劇情,不斷期待著情緒的爆發點,就這麼到了電影結束。用一個詞來形容我的感受,就是「無感」。恐怕和我對新海誠以前電影的評價一樣吧,我和新海誠的頻率非常契合,但和《聲之形》卻完全對不上。

 

我知道電影是根據原著漫畫改編,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片中出現的角色數量不像一般電影那樣精簡,有著許多意義不明的人物。像是主角將也的姐姐一家,以及部分戲分不上不下,略顯尷尬的同學。雖然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每一位同學都有其代表的意義,有著不同的恐懼與告解,但在短短的電影時間內要全部演出來,可就太過困難了。如果這是個原創的電影劇本,肯定會將其中幾個角色加以融合,但有著原著的包袱在,可就沒辦法了。

 

那就忽略這些配角吧,來看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相較好萊塢或歐洲式的戀愛故事,我對日本戀愛電影的胃口是非常好的,不論酸甜都非常喜愛。但《聲之形》對我而言,就好像搔不到癢處。我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麼,男主角的贖罪過程,還是女主角的軟弱無力,或是單純兩人跨越障礙邁向彼此的故事?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這電影實在是和我頻率不對。

 

undefined

 

如果主軸是霸凌者與被霸凌者之間的和解,那就更難懂了。我看到的,只是霸凌者多年沒連絡後,突然因為愧疚登門道歉,被霸凌者就接受了。可能是演出的問題吧,只讓我覺得西宮像是一直在等待這一刻到來一樣,活像個暗戀對方已久的小女生。但我沒有要批評的意思,一部很爛的電影我在看完後會清楚感覺到爛,或是看完後能明確指出他的缺點。但《聲之形》不是,在看完以後完全沒有任何情緒,觀影過程也沒有激起任何波瀾。如果要在PTT發篇心得文,那肯定是普雷,但不是正副相抵後得到普普的評價,而是真的說不出哪裡好或哪裡壞的普通。

 

但電影就是這樣,常常別人愛得要死的作品你沒有感覺,但自己深愛某部電影的表現卻讓旁人覺得是神經病。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