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夢想,你是否還在追尋?

undefined

 

《翻滾吧!男人》是時隔十五年後的《翻滾吧!男孩》續作,當年練翻滾的那群小孩如今仍有人在鞍馬上努力,想想實在是不可思議。特別是李智凱,因為世大運鞍馬金牌,如今全臺灣的人又再次記起了他的名字。不論是李智凱還是黃克強,或是其他至今仍在練體操的幾位,不論是否奪牌、是否選入國家隊的選訓計畫,對我來說都是難以想像的事。不是因為他們如今的成就,而是時間過了十五年,他們在同一件事上也堅持了十五年。

 

《翻滾吧!男孩》記錄的是他們小一、小二的那段時光,而我完全想不起來同樣的年紀,我在做什麼?我當時的夢想是什麼?作文上的我的志願又寫了什麼?可能是當總統吧,那個年紀的小孩好像最喜歡當總統了,或許那是他們小小腦袋裡所能想到最偉大的工作了。對我而言,小時候的夢想好像就只在從嘴裡講出來那一刻成立而已,並不代表任何意義,想當總統、想當醫生、想當警察、想當科學家,五分鐘後再問我一次,答案大概就換了。所以當我看到那幾位小朋友說長大以後要比那些練體操的大哥哥還厲害時,只覺得和我一樣,隨口說說而已。但十五年後,他們確實做到了。

 

undefined

 

在《翻滾吧!男孩》裡,電影充滿童趣,整體是輕鬆愉快的,時不時就會被幾個小朋友的行為逗笑。但在《翻滾吧!男人》裡,男孩長大了,練體操不再只是興趣,同時也是責任。觀眾會很明顯的感覺到,電影裡瀰漫著一股壓力,訓練的壓力、比賽的壓力、奪牌的壓力,當初男孩的快樂已經退去,取而代之的是苦中作樂。兩部電影調性的差異,正暗示了劇中人物的成長。

 

電影最可惜的地方,大概在於原本的拍攝計畫只到去年李智凱參加里約奧運,但李智凱卻在今年的世大運拿出亮眼成績,以至於這部分只能使用電視轉播的畫面,整個電影的節奏與敘事在這邊有些跳躍,實在是可惜了點。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