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隱藏過去的人,是該保持距離?還是予以關懷?

undefined

 

我在電影上映即將進入第三周時看了這部電影,非常訝異一百初頭的廳竟然坐了九成滿,不知道這些人是被什麼吸引而來。導演?演員?還是原著?這個疑問在我看完電影後變得更大了,畢竟我不認為這是什麼符合大眾口味的電影,並不是說他不好看,只是無法想像為何可以在上映這麼久以後的平日晚間,仍然吸引到這麼多的觀眾。至於我,沒看過原著,沒看過導演之前的作品,甚至沒看過預告片,只不過是因為朋友說好看我就買票了。

 

我對日本電影並不算熟,他們的節奏和敘事手法還摸不透,通常在看完後,我會處在「好像懂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懂」、「好像說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說」的狀態,《比海還深》是如此,《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也是如此,這次的《怒》(怒り, 2016)也不意外。一如以往,我把手機拿起來想看看其他人的評論和心得,但腦中開始有一點想法細細流出,我抑制了自己的衝動,嘗試著在被他人的想法影響前,先記錄下自己的觀點。或許很荒唐、或許很詭異,但這些就是我的想法。

 

《怒》的開頭,是一對夫妻在家中被殺害,兇手用死者的血在浴室內留下大大的「怒」字,隨後消失無蹤。約莫一年的時間後,故事帶出了三位角色,年輕男性、來歷不明,也都隱藏自己的過去。一個是在小鎮打零工的田代,一個是在東京流浪的直人,一個是在沖繩週遭當背包客的田中。當然,兇手就在這三人之中,但這並不是部推理小說,導演沒有要讓你從過程中推敲出真兇的意思,相反的,只要把電影結尾的十分鐘重拍一下,兇手可以是這三人的任何一個。導演也刻意的誤導觀眾,讓田代跟直人的嫌疑加深,反而是真兇田中一直維持著和藹、樂觀、親切的形象。

 

undefined

 

田代跟直人很像,一個為了父親的債務而隱姓埋名逃亡,另一個身為孤兒與同志的集合,以社會中的弱勢族群身分在東京遊蕩,兩人也都幸運的遇到了相信他們的人。看似一切順利,準備展開人生新頁之時,意外就來了。導演試著誤導觀眾,劇中的人物也開始懷疑他們,而最後兩人都選擇了逃避。不論你是否像這兩人一樣,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要洗心革面;或只是想追尋不一樣的人生,想改頭換面,當看似美好的未來一夕之間崩盤會是如何?想像你是一個高中被霸凌的學生,好不容易撐到考上大學,想要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時,卻發現那些霸凌你的人又當了你的同學,你對未來會有多麼絕望?直人遇到了一位愛人,一位相信他的人,正當他可以拋開過去,追尋未來時,世界變了。田代來到了鄉下小鎮,遠離討債的壓力,有穩定的工作,有不在意他的過去,愛他、相信他的人陪伴,正準備踏出人生的下一步,一切都崩壞了。或許,這稱不上被背叛,反倒像是內心的瘡疤被狠狠的扒開,他們覺得最醜陋、最不敢見人的一面即將被攤在陽光下,於是他們選擇離開、選擇逃避、選擇繼續躲藏。

 

所以,面對這樣隱藏過去的人,我們是不是該給予十足的信任,用愛去包容他們?等等,我們忘了還有一個人:真兇田中。在導演刻意操作下,以及田中離群索居的關係,他表現出完全不像殺人兇手的樣子,甚至是三人之中唯一完全沒有被懷疑過的。他有過一次被懷疑的機會,就是辰哉的媽媽、旅館的老闆娘看到電視新聞時,她看了田中一眼,然後露出「怎麼可能」的笑容。如此而已。當然,田中雖然最後對受到性侵的泉出言不遜,但畢竟泉也沒有聽到這些話,實際上他也沒有傷害任何人,所以我對於他最後被殺這點有點難以理解,原諒我資質駑鈍,無法參透。但別忘了,在電影的開頭,田中所殺的太太,正是因為對他這個陌生人釋出善意而死的,她所做的,和愛子對田代、優馬對直人所做的沒有什麼不同。或許這之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或許隱藏了什麼訊息我沒發現。很遺憾,因為這個原因,我沒辦法為我的心得下一個結論,只能像這樣單純抒發心情。

 

我沒辦法下一個結論,我甚至連《怒》這個片名跟他所代表的意義都無法參透,或許當我知道後,會再回來更新吧。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