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軟弱,你的名字是女人!

undefined

 

說來慚愧,不論是電影、舞台劇、劇本還是其他延伸改編之作,《王子復仇記》(Hamlet,1948)是我第一部完整看完的莎劇。在此之前我唯一看過的是《羅密歐與茱麗葉》,而且只是看個片段。想想真是不可思議,大學四年我欣賞了大量的電影,雖然不是本科系學生,但也修了幾堂電影通識、旁聽科班的課,竟然完全沒有接觸過莎士比亞。而在我求學的階段對莎士比亞的認識,不是國文課、不是英文課,竟是來自於音樂課上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音樂劇,一個只要說到外國文學必定會提到的人物,我卻如此陌生。雖然批評教育制度好像在逃避自己的責任,但在國文課中對西洋文學極少的印象是《麥帥為子祈禱文》、《湖濱散記》,而英文課則是滿滿的單字和文法,直到今天,我才知曉莎翁文字的魅力。

 

我沒有學過戲劇原理,對這著名的《哈姆雷特》的劇情不敢妄自發表任何心得,野人獻曝這種事就免了。這畢竟是將近七十年前的電影,以現代的眼光來看許多地方都有那麼些不習慣,要以電影的角度來評論也說不通。所以這裡就單純抒發一個第一次看莎劇的人的心得吧。從小到大,不管是電影或書籍,我都不擅長記下那些深刻的字句,每次看到別人的文章中輕鬆引經據典,尤其是非傳統中國古典文學,像是海明威說過什麼、村上春樹寫了什麼、白先勇講了什麼,都會感到十分佩服,老覺得怎麼有人能把這些字句記的滾瓜爛熟。直到這次看了《王子復仇記》,莎士比亞的文句質量大大超出我的預期之外,有些是簡短、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有些是華麗詞藻堆積而成的形容,每一句都讓我驚艷。雖然這麼說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但觀影過程中我腦子裡全是這些事,注意力全集中在字幕上,導致還得常常提醒自己視線向上一點,看看畫面。

 

一部電影,或是說一個劇本,有幾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就非常出色。IMDB都會整理每部電影的Quote,我老認為許多是濫竽充數,但《王子復仇記》全然不是如此,裡頭的句子美到我甚至想拿筆記起來抄!才剛看沒多久,就決定要好好讀過莎翁的所有劇本,甚至整本背下來才對得起自己。

 

這些優美的字句在我出生前就存在了,而我卻到現在才發現他,想來真是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