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過了法律追溯期的兇手現身,如何隱忍的下怒火?

undefined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22年目の告白 -私が殺人犯です-,2017)翻拍自2012年的韓國電影《我是殺人犯》,故事敘述22年前發生一連串隨機殺人案,兇手卻逃之夭夭,在追溯期的15年內也未能破案。22年後,一位自稱是兇手的男子現身,並高調的舉辦記者會、發表自傳,吸引媒體與民眾爭相追逐,卻也引爆受害者家屬的怒火。

 

這個題材能夠發揮的方向非常多,可以如這部電影一樣懸疑鬥智,自稱兇手的人其實是假的,為的是吸引真正的兇手出面;也可以讓這個兇手是真的,探索受害者家屬內心的創傷與處境;又或者兇手是真是假不重要,只著重在現代人與媒體嗜血的病態。這種與道德相關的題材,一向能搏取觀眾的青睞。

 

其實在看過預告後就一直很期待這部電影,只是當時的我誤以為這是部探索人性內心的故事,劇情將著重在描寫不同受害者家屬的掙扎與行動,而藤原龍也飾演的角色就是真正的兇手。一直到中段我才意識到這是一部以劇情的懸疑與緊張為賣點的電影,而雖然一直隱約有猜到兇手恐怕另有其人,藤原龍也的角色不過是個誘餌,但直到最後一個場景出現時,我才發現真正的兇手是誰。整部電影的節奏掌握的非常緊湊,兇手與被害人、警察、記者間的攻防也讓人屏息,幾個重大的轉折也出乎意料。而藤原龍也對角色的詮釋也是無從挑剔,同行者看完後甚至驚呼:「這是我看過藤原龍也演的最好的一部!」

 

undefined

 

電影的最後是圓滿的結局,兇手因為一些失誤,讓法律追溯期尚未失效,因而受到法律制裁。那如果這部電影單純一些,這位現身的兇手就是真的兇手,也確實逃過了法律的制裁,會發生什麼樣的事?電影中媒體與一般民眾的描寫肯定會實現,畢竟人都是好奇的,尤其這種人可不是天天會出現的,一連串的報導、追捧,連續一個月的頭版和特別節目,道德與社會觀感肯定被拋諸腦後。如果發生在臺灣,恐怕還會有媒體瘋狂追逐受害者的家屬吧。

 

而當看到兇手因為犯行而致富,受害者家屬又會如何面對?電影中兇手逃過了幾次暗殺,畢竟能手刃殺人兇手的機會不多,何況過了22年早已放棄追尋真相,對方竟自行現身,可謂天賜良機。但我更想看到的,是家屬想復仇又不能動手的掙扎,究竟這樣的心境該如何描寫,更令人好奇。只能期待之後是不是有類似題材的電影,能將這部分再加以發揮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鄉 的頭像
    阿鄉

    銀幕戲院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