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幽默又寫實的電影,如果你從頭笑到尾,那你肯定不是紈褲子弟。

undefined

 

《大佛普拉斯》(2017)是今年非常受到注目的國片之一,在第一次看預告時,我就被導演的風格給深深吸引。預告裡導演到第的台語旁白,加上他平淡的語調,就讓我確信這部電影絕對合我的胃口。當時我還不知道電影會是以什麼樣的形式演出,但連預告片都能如此展現個人風格,正片肯定不會差到哪裡去。我以為預告片的形式是在宣傳上的創意表現,沒想到的是,整部電影都是這樣演的。

 

電影第一幕都還沒出現,導演的旁白就來了:「(臺語)我是這部電影的導演阿堯仔,接下來在電影當中我會時不時出來說幾句話,說明一下創作理念,順便解釋劇情。」這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緊接著又出現了第二個另外意外的事情:電影開始了,是黑白的。沒錯,預告片裡也是黑白的,但導演在預告片裡明明說「電影其實是彩色的,只是我們的心是黑白的。」讓我誤以為正片是彩色的。開場這兩個小意外,反而更讓我愛上導演的幽默感,也更加期待接下來的電影。

 

undefined

 

有臺灣味的電影很多,有歷史的《賽德克巴萊》、《KANO》;有草根的《艋舺》、豬哥亮系列;有傳統文化的《總舖師》、《陣頭》;或是最常見的青春電影,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等》。但要找出一部專注描寫臺灣底層人民生活的電影,那可真是不多見,《大佛普拉斯》正是這麼一部電影。

 

劇中以肚財、菜脯為主角,一個靠撿破銅爛鐵為生,一個靠小小的警衛工作養活自己與年邁老母。這兩人每天晚上就待在菜脯的警衛室裡,聊天打屁、吃些肚財從便利商店撿來的過期食品。聽這兩人的對話,你大概會笑出聲,然後閉上嘴巴,變成無奈的苦笑。套句劇中所說的,有錢人才能想生活的意義,他們光想生存就來不及了。而我們可能不像他們生活過得如此艱困,但或多或少在生活上有些不如意的地方,看著有錢有勢的人胡作非為、吃香喝辣,也只能像肚財和菜脯一樣,在自己的小天地泡茶幹譙,然後繼續生存。你會笑,然後嘆氣。因為這些事你遇過,或者你看過。

 

undefined

 

菜脯警衛室的電視壞了,肚財覺得無趣,慫恿他去拿他老闆啟文董仔的行車記錄器來看,反正新聞也播這些東西,加減配飯看看。他們就這樣津津有味的看著啟文董仔到處風流,嘴裡自然免不了評論一下。這不就和平常打開電視,看看那些政商名流、演藝明星的八卦新聞一模一樣嗎?哪位政界大老又出入招待所,哪位知名藝人搞婚外情,這些都是老百姓茶餘飯後的話題,而我們能做的,也只是瞎聊而已。話題結束,他們還是一樣光鮮亮麗,我們一樣哀怨困窘。

 

電影的前三分之二都在鋪陳,鋪陳底層百姓的無奈,最後再給你悲劇又無可奈何的結局。像肚財和菜脯這樣的人,就像走進一個隧道內,突然間天搖地動,隧道被封住了。隧道很長,可以走很久,但無論怎麼走你都永遠找不到出口,連一絲絲光亮也沒有。

 

undefined

 

奇怪,明明看電影時我一直在笑,怎麼在記錄這個心得的當下,我的淚腺卻不太安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鄉 的頭像
    阿鄉

    銀幕戲院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