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相信你在預告片看到的任何東西。這是一部宗教電影。

undefined

 

《母親!》(Mother!,2017)講述一位暢銷作家與其妻子的故事,兩人的小屋迎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後來才發現他是這為作家的狂熱粉絲。接著他的太太也來了、兒子也來了,情況逐漸失控。坦白講,我實在很難想到該用什麼方法為這部電影的劇情做簡述,這部電影充滿了各種隱喻,越到後面越複雜隱晦,當你以為猜到了他想表達的意思,下一秒卻又讓你困惑。

 

在預告片裡,《母親!》像是一部驚悚片。嚴格來說他確實是,但不是一般觀眾預期的那種。他的確有驚悚片的拍攝與敘事手法,但跳躍的敘事、隱晦的涵義,讓這部電影沒有驚悚片該有的娛樂效果。你以為會看到另一部《逃出絕命鎮》,但他其實是徹頭徹尾的宗教片。這或許得怪代理片商的行銷手法,但平心而論,如果不用驚悚片的方是誤導觀眾進場,這部電影的票房肯定更加淒慘無比。

 

undefined

 

我是一個對基督宗教認識極淺的人,對於電影中所出現的所有隱晦涵義都猜不出個所以然,甚至到後段時我幾乎認定他所暗喻的是產後憂鬱症,下一秒又被徹底打臉。我必須誠實的說我完全看不懂這部電影,我知道他有宗教上的涵義,但我沒有相關知識讓我能去思考,結果就是對這部電影的認知是零。但我卻沒辦法說我覺得這部電影很爛,因為爛通常是看得懂卻覺得很爛,或是爛到看不懂在演什麼。但這部電影卻不是,對我而言幾乎像在看天書,看這一本印著我不懂的語言的書,我連好或壞都沒有辦法分辨。

 

如果你對基督宗教沒有一定的認識,那看這部電影絕對只是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