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我是DC粉,現在我開始懷疑或許我只是查克的粉絲。

undefined

 

和多數人不同,《蝙蝠俠對超人》對我而言並不差,劇情或許有可以討論的地方,但整體而言我還是蠻喜歡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在於電影的美術風格。漫威的電影在視覺上,大多刻意營造成較為真實的風格,在顏色的使用與對比上不會太過顯眼,讓人物像是確實可能真的出現在街頭一樣。但查克執導的《超人:鋼鐵英雄》以及《蝙蝠俠對超人》,乃至於他所監製的DC系列電影,都保有了查克一貫的高對比、鮮豔用色、高采度背景等漫畫風格。這在《300壯士》與《殺客同萌》中特別能展現他的個人風格。對我而言,觀賞這樣超級英雄電影,配上這種誇張的視覺風格更能展現英雄們的強悍,因此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愛DC系列的電影。

 

但如同報章雜誌刊載的,查克夫婦因故離開劇組,改由喬斯韋登接手完成後續工作,包含部分的補拍。關於傳聞中查克離開後劇本作了大幅修改這部分暫且不提,單看其他部分也能明顯感受到差異。在劇情上,《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2017)整體調性和之前的系列有很大的不同,和一脈相承的《超人:鋼鐵英雄》和《蝙蝠俠對超人》的陰鬱風格對不上,反倒跟《自殺突擊隊》相似一些。但和他風格最像的,當然還是漫威的系列電影。這是因為喬思韋登導過《復仇者聯盟》的關係,還是華納高層的指示,就不得而知了。

 

undefined

 

劇情上的調性還可不當一回事,畢竟只是轉換風格罷了,但在畫面上的風格不一致就令人感到非常困擾了。許多場戲會讓觀眾覺得前後鏡頭不是同一個人拍的,觀影過程中時常會一瞬間出現非常查克風格的畫面,但下一顆鏡頭卻又消失,像水行俠站在船頭拯救暴風雨中的小船那幕就非常明顯。全片查克風格最完整不中斷的地方,大概就是片頭跑credit,舉世喪失希望的那段吧。如此風格不統一的問題,導致《正義聯盟》讓我十分失望,在這系列電影中恐怕是排名最低的。

 

這很難責怪韋登,畢竟查克史奈德的個人風格太過鮮明了。今天找再厲害的導演來接手蓋瑞奇的工作,恐怕也會是場災難吧。在《正義聯盟》評價與票房都不如預期的現況下,系列電影接下來的發展值得觀察,但做為查克的粉絲,自然還是希望他能繼續參與這系列電影的製作與執導。期待DC電影能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