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許久,漫威最積弱不振的最後一個系列也終於步入正軌。

undefined

 

《雷神索爾》系列一直是漫威電影中我評價吊車尾的,到也不是說有多難看,畢竟太難看反而印象深刻。相反的,前兩部的《雷神索爾》實在平庸到連讓人記得都很困難,我甚至真的想不太起來第二集演了什麼。《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2017)就是在我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態下進場觀賞的,不得不說,結果實在讓人驚艷。究竟是電影本身真的那麼優秀,還是只是我個人期待感反差所致已分不清,但就我的角度來看,電影上映前媒體稱之為「漫威史上最佳」是不無道理。

 

電影中的開場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索爾和火焰巨人及他的小弟們的戰鬥拍的炫目華麗,尤其是槌子環繞全場一圈而攝影機持續跟在槌子頭頂那顆鏡頭,頗有馬修‧范恩的味道,也宣示了這部電影將會與以往很不一樣。在回憶瓦爾基麗一族與海拉大戰的那一段,更是讓人想起查克史奈德在《三百壯士》與《殺客同萌》中使用的高對比的漫畫視覺風格。而即便電影中時常看到一些其他導演的影子,但本作的導演在應用上並不會讓人感到東拼西湊或突兀,像前述查克史奈德風格的畫面就只用在回憶裡(而且幾乎是回憶一段神話),這樣的表現不僅為電影添加亮點,也不會打壞整體電影的調性。

 

undefined

 

在劇情方面,《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和其他同樣拍了續作的個人電影如《鋼鐵人》、《美國隊長》相比單純了些,其他系列通常到了這個時期會加入一些較為深刻的議題,但《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大抵上就是索爾面臨抉擇,並蛻變成阿斯嘉領導者的故事。而且電影裡還不太強調這一個部分,觀眾基本上就是看著一個流放王子收復故土的故事。當然,故事拍得很精彩,可以配上好幾桶爆米花。

 

undefined

 

但缺點也不是沒有,對我而言最大的缺點出現在浩克與布魯斯班納身上。這兩個角色的性格被大大修改,改到很難跟復仇者聯盟的浩克與班納連結。浩克從一頭野獸變成幼稚園小娃,班納更誇張,堂堂七個博士學位的大學者被刻畫的像個白癡,老是處於驚慌失措的狀態下。或許有些人會以班納以浩克的狀態持續生活整整兩年,兩人性格有所改變是理所當然的。問題是對觀眾來說,我們並不知道這兩年間浩克發生了什麼事,唯一看到的就是性格大變的兩人,然後只能私自去腦補中間發生的變化。

 

總結而言,《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是非常優秀的娛樂片,以娛樂性來說在漫威之中肯定名列前茅。但若要深究其劇情與刻劃人物性格的部分,那就不是特別出色。但別忘了前兩集的《雷神索爾》有多令人失望,這次的表現實在是非常優秀。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