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不碰武器的人,如何上戰場?

undefined

 

梅爾吉勃遜被好萊塢封殺多年,但從這部《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2016)就能看出,一個富有才華之人終將不被埋沒。故事講述二戰期間,眾多美國青年投入戰場,報效國家。主角戴斯蒙也義無反顧的加入軍隊,但有一點不同:他不碰武器。因為信仰的關係,他堅持不碰武器,這讓他在部隊裡遭受責難跟污辱,即便如此,他仍堅持自我原則,最終在極其險惡的戰場上,獨自拯救了五十餘人。

 

有人說,這是一部基督教的布道片,不斷的在闡述基督的信仰,使許多人感到不耐。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和多數台灣人一樣,主要信奉民間信仰,甚至因為在我求學階段讀過天主教學校,導致我曾經非常排斥天主教和基督教,那時老覺得「別再對我傳教了!我不想聽!」即便是這樣的我,也絲毫不曾在《鋼鐵英雄》內感到不耐,因為這是一個關於堅持原則者的故事,只是他的原則是信仰罷了。

 

因為他的原則,他不碰武器,導致被長官同袍羞辱、半夜被毆打、結婚典禮無法參加,甚至面臨軍法審判,所有人都要他放棄原則,哪怕只是拿一下槍也好,你的信仰是要你不要殺人,不是不要拿武器,裝一下,日子就能很好過不是嗎?但戴斯蒙還是無法妥協,他認為如果他不能堅持原則,不能相信他的信仰,那他還能相信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可能是不犯法、可能是不傷害自己愛的人、可能是不欺騙他人。大部分時候,我們都能堅持自己的原則,堅持跟自己許下的承諾,但如果這個原則受到強力的挑戰,你會妥協嗎?為了突破困境,你能夠放棄多少原則?還是能夠和戴斯蒙一樣,寧願接受軍法審判,也要守護自己的原則?

 

undefined

 

回到導演的部分,《鋼鐵英雄》許多鏡頭的運用都讓人感受到新意,片中有許多特寫,但不只是在人物臉部,像後段同袍奔回戰場撿取戴斯蒙遺落的聖經時,鏡頭一直特寫在腳上,完完全全沒有帶到此人的臉,如此特別的鏡頭反而更加令人印象深刻。此外,本片雖然有大量的血腥畫面,但也不至於讓人感到做噁,尤其是最後日本將軍介錯一幕,展現了何謂暴力美學。希望藉由這部片,能讓梅爾吉勃遜重返好萊塢之列,今後才能持續帶來如此優秀的作品。

 

不論是劇情還是電影美學上,《鋼鐵英雄》都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