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暑假看柯南,已經是一場例行儀式了。

C92El4vUQAEJrWE

 

在連原著都越來越普遍級的狀況下,目標是闔家觀賞的劇場版也早已離驚悚懸疑的偵探故事,轉變為緊張刺激的諜報片形式了,若說柯南是日本第一動作巨星,可真不過分。《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名探偵コナン から紅の恋歌,2017)是柯南系列第二十一部劇場版,本次除了是繼《迷宮的十字路》後又一次以關西作為舞台,也是時隔十四年後,再次將富含日本傳統文化的元素融入電影核心中。

 

《迷宮的十字路》的是柯南劇場版中我非常喜愛的其中之一,劇中融入包括劍道、日本弓、義經記與京都地貌等元素,加上服部平次首次擔綱劇場版主角,都讓我一看再看。甚至連前幾年首次計畫到京都旅遊前,都還特地重看了一遍。而這次《唐紅的戀歌》同樣以關西為主題,故事則圍繞在服部與和葉上,並融入另一項日本傳統文化:歌牌。雖然歌牌對於非日本人的觀眾來說,實在難以理解其中的奧妙,但電影並沒有隱藏太多隱晦的訊息在其中,大多數希望觀眾感受到的想法、情緒和情感,都是以值白的對話方式演出,因此即使是首次見到歌牌的觀眾,也能輕鬆享受這部電影。

 

undefined

 

而柯南劇場版中美美被吐槽的動作場面,這次相較之前,已算是有所收斂。但電影中段柯南腳踏滑板,靠著電視台雷達旋轉增加飛行動量的設計仍堪稱一絕。當然,看著動畫電影演出這類超出常人理解的動作場面實在非常過癮,畢竟同樣的場面如果有真人拍攝,難度可是完全不一樣。早在2001年的劇場版《往天國的倒數計時》中,柯南就曾駕車從一棟大樓飛往另一棟大樓,同樣的場面好萊塢要等到十多年後的《玩命關頭7》才重現。既然都要拍動畫電影了,就是要出現一些真人電影難以實現的鏡頭與動作,才能更顯其動畫的價值。

 

雖然每年觀賞柯南還是能獲得很大的娛樂效果,但近年、應該說近十年的柯南電影以無法像《迷宮的十字路》或《貝克街的亡靈》那樣令我印象深刻,或許是電影所能發揮的空間已不多,也或許是更單純的原因:因為我長大了。但還是每年進場欣賞柯南,就是期待他能再帶給我兒時那種大呼過癮的體驗。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