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喜歡新海誠作品的人都會告訴你,他的電影是非常吃感覺的,如果你和他的頻率對上了,那就是一部部感情如瀑布澎湃,卻又涓涓細流般表達的青春物語。而我正好是那個對上頻率的人。

undefined

 

第一次看新海誠,是《秒速五公分》;很快的,我又看了《言葉之庭》。在PTT上看到有人這麼說:新海誠過去的作品,就像詩、像散文;而《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 2016) 則是一篇通俗的小說。我一時無法寫出更好的形容。

 

這次《你的名字》在日本大破紀錄,早已讓我等不及,守在電腦前搶口碑場的票,就為了讓初體驗能好好的在大螢幕前享受。美麗的畫面、優美的旋律,這些新海誠的一貫風格,在本作依然保持水準。不過,卻有幾個地方做了非常大的改變。過去新海誠的作品,同樣的青春戀愛故事,他總是靜靜的、淡淡的,訴說一個個充滿遺憾的愛情。沒有太多轉折,沒有高潮迭起,就是用溫柔的口吻,輕輕的撥弄觀者的心弦。如同前面所說的,愛的人很愛,但在許多人眼中,這樣是部很悶的電影。或許是因為這樣,新海誠的名氣與票房總是有著不符比例的落差。

 

而這次,新海誠加入了他過往不曾有的元素:笑點。沒錯,過去他從不花心思、花時間在幽默跟笑點上,只是專注在說他的故事。而這次,從男女主角靈魂交換開始,一直到男主角準備和前輩約會之時,這一場輕鬆歡樂的戲,看似普通、基本,甚至可說每部動畫片都會有的公式段落,卻是首度出現在新海誠的作品之中。對於已經習慣新海城風格的粉絲來說,這或許一時難以調整,但從票房上來看,這個改變確實讓更多的觀眾能夠進入他的世界。就我個人而言,是非常開心他能加入這些輕鬆的元素,畢竟過去長時間的鋪陳確實有些沉悶,屢屢靠著最後一段MV扭轉情勢,雖然我個人很吃這一套,但卻也讓很多觀眾被嚇跑了。

 

undefined

 

除此之外,在主題曲上也有非常明顯的改動。這一次《你的名字》可以說有多達四首的主題曲,和過去僅以一首主題曲貫穿全劇大不相同。像《秒速五公分》的主題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除了做為第三章的片尾曲外,在第一章中也以配樂的形式出現過。但這次《你的名字》卻一口氣使用了四首主題曲,反倒讓人不習慣,尤其是片尾曲出來時,不像過去幾部作品如此扣人心弦。歌曲本身固然不錯,但對習慣了過去模式的粉絲來說,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關於作品本身帶給人的感動,在這裡我不多說什麼,因為我還計畫著在正式上映後要再看一次。那些話,就留到下一次吧。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