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求職,就像鬆開手上滿把的氣球,沒人知道自己要飄向何方。

undefined

 

今年初在臺灣上映的《何者》(何者,2016),與我退伍後開始找工作相隔只有幾個月的時間,當時一位朋友大力推薦我一定得看看,直說這部電影很符合我們這個時代的心境。雖然我對這部電影非常有興趣,最終卻沒能在上映期間觀賞。時隔七、八個月,我終於有機會好好觀賞這部電影,時間點也很剛好,就在我從第一份工作離職後不久。

 

《何者》是一部以一群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前夕為求職苦惱為主題的電影,雖然是部日本電影,但內容多少可以類比到臺灣。片中出場的角色,就如你我身邊中會出現的新鮮人,有總是急著表現、力求完美卻適得其反的好強學生;有大學期間都在玩社團,到了要畢業才開始煩惱未來的玩樂咖;有自認高人一等,早已看破世俗一切,不願投身資本主義洪流的文青;有因為家庭因素,在最後一刻決定放棄理想的乖乖牌。也有像主角這種,總是冷眼旁觀,自認掌握所有事情,總是對周遭的人提出自以為是的道理與批判,殊不知自己才是在求職戰場中最失敗的一位。

 

undefined

 

電影開始沒多久,就覺得自己內心的某塊被觸動了。或許是這些場景太過真實了,劇中角色所害怕的事物也能感同身受,就像一年前的我所害怕的一樣,也像正在找下一份工作的現在的我。而這之中最像我的角色,正是主角。雖然不至於像主角般大放厥詞、背地裡傷人,但也總是自認所有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覺得只要自己願意去找、稍為努力去找,理想的工作自然手到擒來。整天坐著白日大夢,事實上自己並沒有那麼優秀,我是被挑選的,而不是挑選公司的那種人。主角總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態批評他人,位別人妄下定論,但就像他那位劇場夥伴,或許真有他所說的那些缺點,但也仍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著。而主角,卻只是個考了兩年卻還沒上榜的畢業生。

 

電影的最後以舞台劇的方式呈現主角的真實面,頗符合現代人被社群媒體綁架的樣子。在社群媒體上總是偽裝自己,如果是在匿名的媒體,那更可能完全是另一個人。不斷推播自己的生活大小事,但內容又不反映真實,而是經過精挑細選、仔細打磨,甚至刻意製造出來的,就像舞台劇一樣,一切都事安排好,演給觀眾看的。

 

undefined

 

《何者》,殘酷的描寫出新鮮人的困境與心理,即便你多不想承認,電影中的角色總有那麼一位與你相似。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