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意的,無意的,我們的生活早已充斥謊言。是否我們都需要無法說謊的魔咒,才能發覺自己內心真誠的想法?

undefined

 

金凱瑞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演員,他那誇張、生動的演技和表情總是令人印象深刻。或許他不像湯姆漢克一類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金凱瑞在每一部電影裡頭都再再表現了「這是金凱瑞」,可能會有人覺得他都是在演自己、每一部片都這樣演等等,但對我來說,這就是我所喜歡的金凱瑞。而金凱瑞的喜劇,正是我理想中的喜劇。不需要有太多會讓人爆笑的笑點,取而代之的是輕鬆、幽默的氛圍,讓觀眾可以從頭到尾帶著微笑看電影。當然喜劇不會只是讓人笑笑就好,還必須帶有發人深省的寓意,但也別太刻意,淡淡的帶到就好,或是像《命運好好玩》一樣來個當頭棒喝,但重點是要很快的再用幽默歡樂的氣氛把它包圍。在開心快樂的前提下,默默點出電影的真意。

 

在《王牌大騙子》(Liar Liar, 1997)的開頭,學校老師問主角費奇(金凱瑞)的兒子:「你爸爸的工作是什麼呢?」

"My dad is a liar."

"......Oh, you mean he's a lawyer !"

令人會心一笑的開場,但也點破了全片的主軸,高明!

 

在費奇因為只能說實話而做出一連串烏龍事件後,落到可謂眾叛親離的下場,在幾近崩潰的狀態下,他說出了「我很愛我兒子」。這時候的他只能說實話,這句時話不僅嚇到了觀眾,更嚇到了他自己。在前面,費奇雖然表現出了他對兒子的愛與父子間深厚的感情,但他總是為了工作而爽約,不斷的傷透兒子的心。或許費奇真的很愛他,或許費奇只是必須表現出愛他,畢竟他的生活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謊言,善意的、虛假的、客氣的、惡毒的,在這種狀況下,他所表現出的「愛」究竟是真實的,或者只是另一個善意的謊言?恐怕連費奇自己也不知道。在被魔咒的限制下,他才真正意識到他對兒子的愛是發自內心的,不帶任何一絲的謊言。

 

undefined

 

或許我們也需要這樣的魔咒來審視自己。對另一半說我愛你、對父母說會永遠孝順、對朋友說會一直挺你,這些話我們講過了無數遍,多到可以說是自然反應。當另一半問你愛我嗎時,幾乎不需要任何的思考就會脫口而出我愛你,究竟這句話是不是真的,還是只是另一個善意的謊言?或許我沒有真的那麼愛,或許我沒有相信我們真的能白頭偕老,但只有講出我愛你才能不傷透對方的心,久而久之,我們再也分不出這些話是真誠的,還是謊言。這些理當發自內心的話語,變得像回答一加一等於二一樣自然的反應。

 

看到同事的新髮型,稱讚幾句;朋友推薦的餐廳聚餐,驚嘆一陣,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太多事情,是我們已經習慣了正確答案,完全不在乎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事實上根本從來沒有思考過自己內心真正的答案。「反正這樣講就對了。」「這樣回答的話,大家都會很開心。」聽到白日依山盡,要自動接黃河入海流;聽到新年快樂,要說恭喜發財;聽到 How are you? 要講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聽到很高興認識你,要說我也很高興認識你;聽到我愛你,要講我也很愛你,一切也都是那麼的自然。可曾思考過,自己為何要這麼回答?你說你愛另一半、愛你的父母、愛你的小孩,究竟是真誠的,還是因為這是正確答案?費奇很幸運,他發現了自己最真誠的聲音。

 

就像費奇說的,大人的世界是需要謊言的,你還是要稱讚同事的新髮型、朋友的新衣服,但下次當你說出這些話時,至少讓他經過你的腦袋,縱使讓善意的謊言說出去,也要讓真成的想法保留在心中。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