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養過寵物,特別是狗,那絕對不能錯過這部電影。

undefined

 

看完《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2017)後,在偶然之中看到了網路上的評價,著實令我目瞪口呆:IMDB 5.4分,爛番茄32%。我沒有辦法理解,一部令我感動流淚的電影,竟會得到如此低的分數。我是很容易被電影感動的人,眼眶泛紅是時有所見,但要我「落淚」卻是異常的困難。看電影這麼多年,真正讓我流淚的電影只有兩部,一是臺灣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另一部就是《為了與你相遇》。

 

和朋友說了自己觀賞了這部電影時,他十分訝異的問我:「你怎麼會去看這部電影?」在他口中,這是一部看了預告片就不會想看,絕對是雷作的電影,尤其是狗由人配旁白這點,完全提不起興致。然而,他所說的缺點,卻正好是使我進場觀賞的誘因。二月的某周,我進入戲院三次,看了同樣的三部、連順序都一樣的預告片三次,《為了與你相遇》正是其中一部。他也是唯一一部讓我提起興致的預告片,甚至看到第三天,我還是被他吸引。而朋友所認為最大的缺點:狗有旁白,也是我最擔心的,但擔心的是完全不同的方向:我很怕那個旁白只是預告片的設計,正片如果沒有,那怎麼辦?

 

undefined

 

我沒有辦法理性的說明為什麼我會被這部片吸引。預告片確實將優點都剪出來了,但他幾乎也把完整的劇情剪出來,觀影的過程中完全能夠猜到下一步會是甚麼,不單是因為劇本的老套公式化,更是因為所有的內容在預告片裡就演出來了。即便如此,我依然在一幕預告片裡就出現的鏡頭落淚。或許這正式養過狗的人才有的情感吧。當然,我不是說那些給這部電影負評的人肯定沒養過狗,但至少對我而言,這部電影能感染我絕對跟我養過狗脫不了關係。

 

每個養過狗、或是養過寵物的人,都會希望自己能和牠對話,牠的眼神、動作、吠叫,在腦海裡總是自然的為他配上旁白:「肚子餓了!」「陪我玩!」「我也要一起去!」你相信牠聽得懂你的話,你也認為你聽得懂牠的話,彼此間的感情就建立在這段奇特的「對話」上。或許我之所以喜歡片中旁白的設計,就是因為我終究聽不懂牠的話吧,藉由電影裡中的旁白,讓我回想起當年相處的時光,或許我的牠也曾經這樣對我說過這些話吧。

 

undefined

 

人類的壽命,終究是比狗長的,大部分養寵物的人,都得經歷過這一段。或許電影裡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那些走不出傷痛的人,獲得一些救贖吧。這顯然是一部能輕鬆催淚的電影,但導演已經非常收斂了。每到離別之時,他總是快速的切到另一次歡樂的新生,大概是讓觀眾有所喘息,也可能是讓失去過的觀眾,知道自己的牠早已快樂的在某處重新展開一生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了與你相遇 好萊塢電影
    全站熱搜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