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思故我在。那仿生人如何證明自己的存在?

undefined

 

在這個年代初看《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982),漫長且鬆散的節奏實在難以忽視。接近電影結束,我還暗下結論,思考以現代的觀影習慣看過去的經典電影,有時實在難以完全理解其經典之處。直到仿生人羅伊吐出了全片最重要的一段話:

 

我看過你們人類無法想像的事情。我看過在獵戶星旁遭受攻擊而失火的船艦。我看過在漆黑的天國之門裡閃耀的C射線。那些時刻將在時間洪流中消失,就像雨中的淚水...死亡時刻到了...

 

undefined

 

當大雨中的羅伊面對鏡頭說出「Like tears...」時,我一瞬間醒悟了。就在那一刻,我認識了羅伊這個「人」,知道他的動機、他的冀望、以及他的無奈。在這之前被我忽視的一幕幕畫面,又突然顯現在我的眼前,內心無比澎湃。

 

仿生人,幾乎和人類沒有差異的存在,卻被做為奴隸奴役。他們嘗試逃離那如地獄般的環境來到地球──對他們來說可說是天堂的誕生之地──尋求造物主的幫忙。他們的懇求是如此卑微,只希望能延展他們那短短四年的壽命,好像個人類活下去,而非有使用期限的物品。戴克看著仿生人蒐集的照片曾發出疑問:為什麼仿生人都喜歡蒐集照片?或許,那是他們少數能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

 

undefined

 

做為人類,你有家庭、有朋友,當你過世後,除了在世留下的事蹟,還長存在親友的記憶中。對於仿生人而言,他們無父無母,無子無女,沒人會記得自己幾年前用的吸塵器長什麼樣子,遑論紀念。唯一會記得這些仿生人的,只有仿生人,而這段記憶的保存期限是:四年。所以即便是面臨追殺的情況下,李昂還是冒險回到公寓想拿回照片,那照片裡並沒有什麼驚天秘密,有的只是仿生人彼此的記憶,與他們存在的證明。反正照片裡看不出來這是人類還是仿生人,藉由照片的方式將彼此保存下來,或許也是成為人類的一種方式。

 

當仿生人知道自己並不是人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如果有天一個人出現在你面前,宣判你不是人類,並一一詳述你不為人知的記憶時,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害怕、恐懼,然後……難過嗎?瑞秋看起來很難過,任何一個自認為有價值的人被貶為工具,就像天使被拔了翅膀墜入凡間,整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被徹底否定了,能不難過嗎?無論你做了什麼努力,對人類而言你不過是個效率高的機器,並不會為你贏得人該有的尊重與價值。即便你被植入了記憶,充其量也只是更完美的機器,更完美的仿生人。

 

undefined

 

戴克說他不知道為什麼羅伊最後救了他,或許是因為殺人本來就不是羅伊的目的。他殺光船上的人,是為了回到地球,為自己的命運做最後一搏。但造物主對他宣判了死刑,那他再做什麼也都沒有意義,殺了泰瑞與賽巴斯汀不過是情緒上的發洩,但何必再殺羅伊呢?也說不定他希望在生命最後的一刻,能將自己的話語傳達出去,有個人的記憶中能保有一小部分的他,那也就夠了。

 

就像雨中的淚水,沒人會注意到他的出現,也不會發現他的消失。仿生人在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存活著,如此無奈。中文將此片翻譯成銀翼殺手,殺手一詞指的是戴克,那銀翼就是這些仿生人了。在這個故事裡,天使是人類,仿生人即便再像天使,他的翅膀也只是機器造的,終日盼望自己有天能升格為天使,成為一般人。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