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腦子想著這部電影的許多瑕疵,眼淚卻仍不受控制的逃出眼眶。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2017)講述一位到南投中寮任教的實習老師的故事。來到偏遠地區教書的他,實在難以忍受這些不受控的孩子,來沒多久就想著要調到其他地方。他開始為了自己的考績努力,以利誘的方式吸引學生學習、參加國樂比賽,只希望藉由學生的好表現,讓他申請調職能更順利。直到1999年9月21號,天搖地動震垮了南投,也動搖了他的想法。

 

電影其實有很多瑕疵,像是飾演學生的演員群大多數人表現只能算是及格,尤其是幾幕圍在一起七嘴八舌的戲,能明顯發現經驗不足的他們,嘴裡總是只能吐出固定一兩句話,導致該有的熱鬧效果做不出來。另外整體敘事的節奏有些凌亂,畢竟這部電影是圍繞在主角王老師身上,著重在隨著時間與事件的推移,老師對學生們的感情與心態的改變。但電影中只能看到時間的先後,卻很難感受出每一段時間的份量,像是老師是剛來就馬上想要調職,還是來了一段時間才受不了?決心調職到申請失敗的時間又是多長?雖然這不是必要呈現的地方,但能讓觀眾感受到每段時間的份量,會更容易融入劇情。

 

photo.php

 

我還能說出更多我認為是缺點或瑕疵的地方,但在最後那場國樂比賽的戲裡,我的眼淚終究還是流了下來。明明腦子裡還想著這部電影的情緒處理不到位,眼淚卻自己滑落。我是很容易受感動的人,但卻很少真正留下眼淚,幾乎都只是在眼眶裡打轉。這是我有印象中第三次在看電影中落淚,而且還是個我老覺得充滿瑕疵的電影,連我自己都感到意外。

 

電影中老師的教育理念也令人印象深刻:「一乘一萬次也還是一,但只要多了零點一,乘七次就會大於二;哪怕只是多零點零一,乘七十次也會大於二。」大災難後,許多人對未來喪失希望,正是需要一些人帶來這零點零一的改變、零點零一的努力、零點零一的希望,才能互相扶持,走向未來。

 

921大地震已過了18年,對許多臺灣人來說是那記憶刻骨銘心,但就如劇中的人物一般,我們已經走過那段裂痕,並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