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也很幸運的到現在都還沒被劇透,關掉這個視窗吧。就當作被騙一次也好,親自到大銀幕前去感受他吧。

undefined

 

雖然在第一次觀賞前,我小心翼翼的不讓自己有被劇透的機會,別說預告了,我連主題曲都不敢聽,就怕旋律聽的太熟產生感情,進場時沒辦法用足夠客觀的角度來欣賞電影。但我還是破功了,剛好一位朋友從日本回來,無意間透露了電影的結局是好是壞。聽起來是個無傷大雅的劇透,但只要看過新海誠電影的人都知道,光是告訴你這部電影是好結局,就已經是非常嚴重的了。想像一下:在看《秒速五公分》或《言葉之庭》前,就有人告訴你這是悲劇收尾,那在觀影過程中的心境還會是一樣的嗎?「喔,雖然看起來還有機會,可是既然是悲劇,大概待會又會怎樣了吧。」所以,在我第一次看《你的名字》時,滿腦子都在想「是好結尾阿……那現在想不起對方名字應該也還好吧。」最大的遺憾,大概就是我永遠沒有辦法體會到,在我不知道結局的情況下,看到男女主角又像《秒速五公分》一樣錯身而過時,我的心會是揪在一起、緊張無比、還是為他們感到不捨?

 

這次二刷,音樂我已複習再複習,MV一看再看,獨自進場就為了好好享受畫面、好好享受音樂、好好享受電影中的情感。因為前述的理由,讓我第一次觀賞時無法全心投入,這次完全放鬆融入,竟看到眼泛淚光。短短時間內,再看一次早已知道劇情的電影,還能夠被感動,真的太棒了。在上一次的文章中,我說新海誠做了很多改變,甚至覺得有點「沒那麼新海誠」,當然不論音樂、節奏、笑點、敘事方式都確實有改變,更迎合大眾。但細細品嘗後就會發覺,這絕對就是新海誠。

 

從瀧發現糸守的真相後開始,笑點銳減,開始回到新海誠最擅長的敘事方式,那個總是靜靜的、淡淡的,以富有詩意的畫面訴說一段感情的新海誠。不大灑狗血、不放催淚的音樂,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一定會插入幾個似乎無關緊要的鏡頭,可能是摔倒後特寫路旁小草上的蜻蜓,可能是片尾回憶中仰角特寫組紐編織一角的畫面,就像讀詩時的空白、換行,那是電影的節奏、電影的呼吸,那是前一顆鏡頭後的漣漪、下一顆鏡頭前的喘息。就是有這些畫面,這些看起來可有可無、不明所以的畫面,讓整部電影的敘事有了生命。

 

undefined

 

當筆從瀧的手中掉落、當彗星衝擊糸守,或許該來個哀傷的音樂,或許該來個悲愴的配樂,藉由聲音的烘托,逼出觀眾的眼淚。不,沒有,新海誠選擇了寂靜當作背景,讓觀眾感受像瀧一樣的孤寂感、無助感。當筆掉落的那剎,你想的是什麼?有人笑了,是因為千里迢迢見了面,卻是如此收尾嗎?有人倒吸一口氣,是因為以為該為歡樂大結局做鋪陳,卻天不從人意嗎?有人鼻酸,是因為對這段曲折巔簸的感情不捨嗎?如果這時候下個悲傷無比的音樂,或許所有人都會有一樣的感受,對導演來說應該更能控制觀眾的情緒,更方便敘事不是嗎?正是這個聲音上的空白,讓觀眾們有了更多想像空間。萬籟無聲,觀眾更能傾聽此刻自己的內心,所以這時候不需要配樂,只要將內心的聲音代上,每個人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觀影感受。

 

即便我已知道劇情,再次看到糸守湖的現況時依然頭皮發麻,當瀧手機裡的日記逐漸消散時,麻的更厲害了。甚至在打下這段文字的現在又發麻了。我其實不確定為什麼,因為驚悚嗎?好像不是,可能是我不敢想像如果這樣的遭遇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是如何。依稀記得事物的面貌而去追尋,當以為挖掘出真相時,眼前所見卻是完全不同的光景,那會是怎樣的情況?瀧的表現很真實,就像我們會做的一樣,不敢相信、不願相信,繼續找著資料,想證明自己所言並非假的,但那模糊的記憶越加模糊,急切的心意更加急切。終於,記憶被時間沖淡。在往後的日子裡,偶爾會想起心裡曾有掛念的事,當初好像佔了很大的份量,如今卻只是內心一塊不知從何而來的空洞。我們的感情也是這樣吧,可能是前任的情人、可能是過往的知己、可能是曾經的至親,不一定是因為什麼而決裂,或許只是隨著時間和空間的流動,而讓那段感情隨著記憶飄去。說著說著,反倒更像是《秒速五公分》的體悟,但《你的名字》的瀧跟三葉不正是他們的反面嗎?還記得時努力追尋,不記得時也時時掛念,當機會來臨,他們沒有放手,勇敢的向前邁步。

 

undefined

 

在PTT上看到一段對瀧在三葉手上寫下我喜歡你,而不是自己的名字的解釋:如果瀧寫下的是自己的名字,那當三葉跌倒後張手一看,看到的可能是因為時空之力影響,而空空如也的手掌;但正因為瀧寫下的不是名字,而是「我喜歡你」,即便當時的三葉已不記得瀧的名字,但她還存在著「要見到某個人」的信念,那個她已經想不起來,但卻在她掌上留下我喜歡你的那個人。如果三葉打開手掌什麼也沒看到,她可能就會就此放棄了吧。我非常喜歡這個觀點,雖然完全想不起來對方是誰,想不起來和對方之間有什麼樣的情感聯繫,但只要看著他寫下的那句「我喜歡你」,就能感受到那股真誠的力量。

 

以前的我很排斥看愛情電影,後來我發現,我其實很愛這種青春的感情故事,那個純真、無畏而美好的一段時光。電影裡,瀧跟三葉交流的方式或許奇特,但在現實中,我們對自己感情的交流方式在旁人眼中,不也很特別嗎?認識對方的方式各自不同,交往前有的一見鍾情、有的曲折離奇,交往時有的甜甜蜜蜜、有的轟轟烈烈,每一段都是不同的奇妙旅程。所以,這樣的故事才總是如此讓人產生共鳴吧。

 

第一次看完時,我喜歡這部電影,但不是我最喜歡的新海誠作品。如今我已無法確定。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