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官的,總喜歡講一堆冠冕堂皇的漂亮話,然後什麼也解決不了。

undefined

 

《我不是潘金蓮》(2016)奪下了去年的金馬最佳導演。確實,光那大膽的使用方跟圓的鏡頭就值得一座金馬,尤其是那圓形鏡頭與構圖,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整體的鏡頭風格,總讓我不自覺聯想到對稱狂魏斯‧安德森的電影。雖然觀眾的視野被侷限在銀幕上那大概四分之一的範圍內,但構圖上用心的設計,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畫面是被切掉的,而是如片頭一樣,每顆鏡頭都是一幅美麗的畫。

 

關於圓與方的鏡頭運用,有人說方圓指的是規矩,我想的膚淺,倒覺得像是眼界。但不論是規矩還眼界,最終女主角李雪蓮都打破了這方圓,重新過活了。不過圓形鏡頭的部份,一直讓我有種像透過望遠鏡在窺伺這一切的感覺。總之這大膽的圓形鏡頭,實在精彩!

 

劇情部份和在看《讓子彈飛》時有同樣的感覺,每一段都藏有不同的深刻思考,每一段都勾出不同的人生體悟。一個幾近無理取鬧的鄉村婦女,搞得全縣全市雞飛狗跳,不正和生活一樣,有些大事來自小事,但這小事往往不是錯事;又或者像李雪蓮告了十幾年的狀,有時候仇恨、怨念成為了一種動力,支持你一路走下去,漸漸的仇恨與怨念成了信念,你卻早忘了當初在乎的是什麼事,就像李雪蓮,為了離婚案告狀、為了我不是潘金蓮告狀,直到最後為了告狀而告狀,但當最初的一切起源的根被抽了,才發現自己不知該靠什麼繼續走下去。在聽到秦玉河的死訊時,李雪蓮崩潰痛哭,看起來荒唐,但那沉痛的哭喊卻深深勾動我的心。

 

undefined

 

還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漂亮話。不論是十年前、還是十年後,所有的官都講的一嘴漂亮話,我們要防微杜漸、切莫因小失大;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告狀是她的權利,反正我這縣長也不想做了。每一句話,講出來都冠冕堂皇,下屬無不點頭如搗蒜,說不定還配服這長官眼界之高、心胸之闊,但當事情一到自己頭上,卻又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十年前的漂亮話解決不了任何事,十年後的漂亮話還是什麼事也沒解決,一點都沒變。

 

好像,我們也常做出這種事。面對下屬、後輩、學弟妹,甚至是家中的長輩,面對他們的疑問,我們總是講出一些漂亮的正確答案,表現自己的知識涵養,表現氣度風範,這種假面具不去拆穿自然沒事,但當事情落到頭上不得不處理時,這些漂亮話被戳破後,還不是摸摸鼻子再找人幫忙。

 

《我不是潘金蓮》可以討論的想法太多了,暫且如此吧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