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幫助別人實現夢想的人,應該蠻不錯的吧?

undefined

 

坦白說,在房思琪事件持續延燒的現在,看這部《墊底辣妹》( ビリギャル ,2015)或許略顯尷尬。劇情非常直觀,描述知識基礎只有小學四年級的高二辣妹,決定奮發向上讀書而在補習班努力,最終考上理想中的慶應大學的故事。

 

我從國中到高中的學生生涯都沒有補過習,所以補習對我而言並不是集體記憶的一部分,自然也不知道補習班是何等光景。在想像中,補習班是個教授各式各樣考試技巧的地方,用各種諧音或有趣的方法,來背誦困難的公式、朝代之類的。或許,某些補習班也像電影中的坪田老師一樣,如此為人著想。

 

坪田老師完美的詮釋了因材施教,這從他誘拐學生的方法,以及鼓勵他們的方式可見一斑。無論學生的表現如何,都以鼓勵出發,並且相信自己的學生。在臺灣,多數的補習班都是大班級制,畢竟那些補教名師可沒時間一個一個指導。正因為一直沒有補習,我老是好奇一個班級一兩百人,究竟要怎麼上課?大學裡也是有人數極多的課程,但那大多是單方面的傳授知識,和補習班這種以傳授考試技巧為主的大不相同。如何向老師提問,一直是我這個沒補習過的人無法理解的地方。

 

undefined

 

怎麼教學、怎麼提問就暫且擱在一旁,但既然人數這麼多,就沒辦法做到像電影裡坪田老師那樣了吧。其實別說補習班了,正常學校內三、四十人的班級,恐怕也辦不到。坪田老師的這種教學方法,換做在學校裡面,恐怕也會把他給累死。觀賞電影的過程,固然覺得富有娛樂性,但也不斷想著這樣的劇情公式為免太老套了。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

 

電影裡的坪田老師有些拙,但他說著想把學生們完成夢想的神情卻很真摯。不論是一兩百人的大補習班,或是三四十人的學校班級,如果每個老師都是這樣的心態在教學,學生們應該能過得更快樂吧。

 

arrow
arrow

    阿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